惊蛰

喜欢分享生活、美食、历史。

有关吴王李恪之孙李祎的辟谣

  


  李祎少年就很有志向,对母亲非常孝顺,与家人相处也很和睦,抚养弟弟李袛以友爱而著称于世。710年(景龙四年),李祎任太子仆,兼徐州(治彭城,今江苏徐州市)别驾,加授银青光禄大夫。本来作为长子,李祎应该继承爵位,但是李祎坚持让给自己的弟弟李祇,唐中宗非常赞赏他的品性,因此特别封他为嗣江王作为嘉奖,以承袭唐太宗十一子李嚣的爵位。

  


   近几日,小编又在网上看到某粉的一段无脑言论:它们以上面这段史料为据,认为李祎继承江王李嚣的爵位就等同于李祎过继给李嚣,也就是说自此李祎从礼法上不再属于李恪一脉。

   这很明显是在胡说八道,如果说李祎继承江王李嚣的爵位就等于李祎过继给李嚣,那么显庆年间唐高宗还让李孝恭的孙子李荣继承李恪郁林王的爵位呢 ! 难不成李治把李荣过继给李恪了?

  呜呼!有唐良弼李公讳岘,字延鉴,今上之三从叔也。曾祖,司空、吴王讳恪;大父,工部尚书、赠吴王讳琨;烈考,兵部尚书、朔方河东节度使、太子太师、赠太尉、信安郡王讳祎。

                 ——李岘墓志铭

  当时,李峘为户部尚书,李岘为吏部尚书、知政事,李峄为户部侍郎、银青光禄大夫,兄弟三人同住长兴里第,门列三戟,两国公门十六戟,一、三品门十二戟,荣耀无人可比。(根据唐制,三品以上官员可以门前立“戟”,以示尊贵。)

  再者,过继和继承爵位本来就是两回事,否则历史文献、李祎及其后代的墓志铭也不会出现“曾祖,司空、吴王讳恪”的记载。

  

    《新唐书 卷八十 列传第五 江殇王嚣传》

  且《新唐书》明确记载李嚣无子国除,若是李祎真的过继给了李嚣,李嚣传有怎会不记载呢?另外,李嚣是李恪同父异母的哥哥,而李祎是李恪的孙子,也就是说李嚣是李祎的爷爷辈,说把李祎过继给李嚣,那到底是为子还是为孙呢?史书也没有记载。而反观李恪传则明确记载了李祎为其后代,还列举了李祎的有关功绩,开元十二年(724)迁李祎为信安郡王后和江王李嚣就更不沾边了。

  某粉之所以如此不遗余力误导读者们,究其原因,无非就是某粉看到长孙家族落魄,而李恪一脉却贵盛无比,内心感到了极度的敏感自卑,所以对李恪一脉的诋毁也达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文中黑体字皆摘自百度百科

评论(21)

热度(14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